Saturday, December 23, 2006

帝大水族聯隊問與答 v0.99

作者: klavier

第一部 加入車隊

Q: 我要怎麼加入帝大水族聯隊?
A: 我們沒有加入的儀式,也沒有宣示性的規章,只要你跟我們來一起騎車、討論,覺得還算喜歡這樣的氣氛,就算是加入車隊了。沒有一個入會制度的原因是,我們會希望你是打從心底說出「我是帝大水族的一員」,而不是把你貼上一個帝大水族的標籤。

Q: 加入帝大水族聯隊要不要付費?
A: 我們沒有收取任何的費用。如果車隊活動需要經費的話,會用合理的計算方式請參加者分攤。

Q: 我可不可以同時參加其他車隊的活動,或與其他車隊報名比賽?
A: 我們從來沒有這樣的約束。如果你覺得帝大水族的行程好玩,就來參加,覺得別的車隊的活動有趣,也不會有人勸阻你。

Q: 我和大家都不熟識,可不可以臨時插花帝大水族聯隊去參加比賽,使用車隊的資源?
A: 雖然我們不反對,但也不會敞開雙臂歡迎你這麼做。畢竟這是一個以人情味來連結的團體,大家以互助的方式來讓比賽順利完成,盡量不要讓它變成買單後一拍兩散的情況。最好先和大家有良好的互動,彼此認識認識,這樣一起去比賽時也不會感到無聊。不過過去有許多隊員拉親朋好友一同來參加比賽的前例,倒是相當愉快。

Q: 需不需要購買隊服,才能參加車隊的活動?
A: 穿隊服的主要目的是清晰易辨,在比賽或活動時才容易得到支援,並不強迫購買或穿著。雖然在某些場合還是會有團體形象的無形壓力就是了!


第二部 練車

Q: 車隊練車一次都騎多遠?
A: 不一定,但週末練車盡量在 80 公里以上。

Q: 練車途中休不休息?
A: 會在合理的地方休息補給,比如在折返點或山頂。會盡量不要讓休息打亂了騎車的連續感。

Q: 會停下來吃東西嗎?
A: 吃補給品或在便利商店稍微填肚子是有,但很少有吃正餐的記錄,除非是不以練車為目的的活動。

Q: 我怕自己騎太慢會跟不上。
A: 我們練車時比較鬆散,只在一些短暫的路段會聚在一起騎車,但是當路況開始艱難時就各憑本事了。總是有人騎在前面,也有人騎在後面。如果你的騎車習慣是慢慢晃不想太吃力的話,的確可能會讓前面的人等太久。但如果你總是盡力去騎快一點的話,即使你實力還不甚強,速度也不會差太多。你可以衡量看看自己過去有沒有每週一天騎 100 公里的習慣,如果有的話,大致上是不會有跟不上的問題。

Q: 我騎登山車可不可以跟?
A: 原則上不反對,但我們幾乎都是騎公路車出來練車的,也要看你能不能接受。

Q: 一直騎車會不會很無聊?
A: 我們在「騎車」這件事當中找到樂趣,偶爾點綴一些嘴炮時間。每次出去練車,不會讓打屁吃飯的時間超過騎在車上的時間。

Q: 練車的強度很高嗎?
A: 到重要的比賽前會高一些,除此之外,要看參加練車的人是誰。有些人一年到頭都很熱血的。


第三部 比賽

Q: 有哪些比賽是車隊一定會參加的?
A: 北海岸、花東賽、武嶺、阿里山。

Q: 比賽的支援是由誰來提供?
A: 都是大家互助的,有能力幫忙的就會出聲。如果某些重要事項沒有人處理,那麼就會花錢解決,費用均攤。

Q: 除了參賽的隊員之外還有哪些支援人力?
A: 通常會有經理及助手 1-4 位,加上 k3 的墊後車以及技術支援。

Q: 參加比賽的費用是如何計算的?
A: 後勤支援比較複雜的活動,像是花東賽,會預先收取一筆費用,賽後計算開銷再多退少補。單日可來回的比賽則只收報名費,其餘的費用私下結算。

Q: 我騎得不快,參加比賽怕會拖累車隊的車績。
A: 車隊的成績主要是靠少數的隊員去拼排名拿積分,完賽的隊員也都有完賽積分,但沒有「倒扣」的機制。所以不必擔心會拖累車隊的成績。


第四部 車隊活動

Q: 除了比賽之外,還有哪些車隊活動?
A: 過去的經驗是有慶功宴、團拜、野餐等等,未來有個固定的場地之後,會有更多的活動,像是講座或聚餐等等。

Q: 車隊的活動很頻繁嗎?
A: 老實說,很不頻繁。但希望未來有場地以後,會頻繁一些。

Q: 我可不可以發起車隊活動?
A: 歡迎任何人發起活動,相信大家都會熱情參與的,尤其是有吃有喝的話。


第五部 贊助

Q: 車隊有贊助商嗎?
A: 目前有三個給予車隊幫助的贊助商:嘉楠食品(kuofasu 郭大哥)提供金錢資助,煌鼎咖啡(photomania 志煌)提供場地及認同咖啡,百客吐溫(k3)提供比賽的支援服務。

Q: 是不是要去指定的車行才可以參加車隊?
A: 車隊裏許多人的確都會去固定某家車行消費,但都只是私人行為,與車隊無關連,車隊的成立與運作也與任何車行無關連。但車行會在比賽時給予車隊技術支援那是真的。

Q: 要如何贊助車隊?
A: 可以購買煌鼎咖啡所提供的「帝大水族認同咖啡」。未來也有可能販賣其他種類的產品,營收轉入車隊經費。

Q: 車隊收到的贊助金額會如何運用?
A: 用來支應參加比賽時意外的雜支,或用來辦公開的活動。


第六部 聯絡

Q: 帝大水族聯隊是怎麼互通訊息的?
A: BBS 為主,電話為輔。BBS 的連線方式是 telnet://ptt2.cc ,需要註冊。在主選單按 S 搜尋 EUAQ 版就是帝大水族隊版。建議使用連線軟體 PCMan。(詳見本篇 - 帝大水族的討論版)

Q: 我在 EUAQ 版上有發言權嗎?
A: 任何人都可以發言。沒有明確的版規,一切以「互相尊重」為前提。

Q: 車隊是怎麼約練車的?
A: 週末的練車會在 EUAQ 版上公告,欲參加者請簽名。

Q: 怎麼聯絡隊長?
A: 可以在 BBS 上留 mail 聯絡,或寫 Email 到 klavier.liu[AT]gmail[DOT]com。手機號碼一起來練幾次車就可以要到了。

No comments: